苹果免套袋膜技术项目

发布日期:2021-10-27 |

—、基本信息

1.所在高校及学院: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2.成果权属:陕西科技大学

3.技术负责人:牛育华;联系电话:13892839399

4.项目类型:发明专利技术

二、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陕西是黄土高原中具有高海拔、大温差、强光照、厚土层、半干旱等独特的生态条件,完全满足苹果生长所需要的七大生态指标,是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在“3+X”产业发展政策引领下,2020年陕西苹果种植规模已达930万亩,产量达到1185.21万吨,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果业大省,但从品质和效益上讲还不是果业强省,提质增效已成为果业高质量发展中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为此,针对目前存在的传统套袋技术“成本高、效率低、污染大、品质差”等问题,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腐植酸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发团队,利用腐植酸独特的吸水、保水、抗菌、抑光等属性,研制出可替代传统套袋技术的免套袋苹果膜技术,为培育阳光苹果带来新希望。

(二)项目简介

腐植酸免套袋膜技术是以苹果提质增效为目的发明专利新技术。该技术针对传统苹果套袋技术存在的“成本高、效益低、品质差”等问题,通过对天然高活性产物腐植酸优化改性,研制出具有抗菌、保水、防护等功能的苹果免套袋膜剂。膜剂分为A剂和B剂, A剂富含矿源黄腐酸,既提高了果品质量,又起到防止病虫害的作用;B剂具有交联、抗菌、防裂果作用。在喷洒A剂后迅速喷洒B剂,可在苹果表面形成一层高分子水性有机膜,膜剂绿色、安全、环保。项目2020-2021年在陕西延安示范应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