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智能自动导航平台项目

发布日期:2021-10-27 |

—、基本信息

1.所在高校及学院:陕西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成果权属:陕西科技大学

3.技术负责人:史鹏涛;联系电话:15991690490

4.项目类型:装备制造

二、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无人装备发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与空中无人机平台、水下无人潜航器平台同为三大无人智能装备的水面无人艇平台,因为具有长续航、负载能力强以及可以良好衔接空中和水下等优点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发展。

我国水上机器人市场发展也才刚刚起步,这些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潜力都十分巨大,随着军民融合的不断推进,未来水上机器人不管是消费级、军用级还是企业级市场都将迎来快速发展。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水中的机器人和天空的无人机就像对称的两边,在无人机趁着这几年的风口日渐成熟的情况下,水上机器人也势必成为下一个风口迎来千亿发展蓝海。

(二)项目简介

该水面自动导航平台主要涉及机械结构设计和控制系统设计。机械部分主要包括主船体、输送装置、收纳装置、太阳能板装置、动力系统及漂浮板等。两侧设有挡水板,且为了增加该平台的续航能力,在内部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为电池进行辅助充电。控制部分有自动巡航模式、人工遥控模式和机器视觉功能等。该平台可以用于水面漂浮物的打捞、水质监测、水产养殖等领域。

(三)关键技术

1.水面无人驾驶技术

采用高精度卫星导航技术,使平台可以在不需要遥控等人力干预下,可在水面上自动规划路线、自主避障、地图精准定位等。即可自主高效完成水片漂浮物清理,水质监测和水产养殖等任务。

2.水面漂浮物清洁与维护

设计了专用漂浮物打捞设备,通过输送带转动带动水流和垃圾进入机身后部的收集网中,保证了垃圾收集的效率,以及收集的稳定性。采用视觉辅助功能进行图像识别处理,找到湖面漂浮垃圾,自动控制清洁船靠近悬浮垃圾,并进行垃圾收集。

3.水面监测技术

平台可以搭载多种水面监测仪器设备,通过计算机、智能手持终端和物联网终端等设备,可以实现水质的实时监测,时空物联的远程精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