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重金属污染原位修复项目

发布日期:2021-10-27 |

—、基本信息

1.所在高校及学院: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成果权属:陕西科技大学

3.技术负责人:郭军康联系电话:15529280607

4.项目类型:重点项目

二、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本项目源自实地调研我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的技术需求,属于行业共性问题。

当前中国受污染耕地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1/5。土壤承载着人类的衣食住行,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构成生态系统的基本环境要素。与肉眼可见的污染相比,土壤污染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滞后性。土壤污染物的富集与释放过程漫长,一旦土壤“中毒”,其毒性释放可达几十年到上百年,这在方面日本有过切肤之痛。上世纪50年代,日本工业飞速发展,而由此带来的土壤污染在上世纪60年代末以被称为“痛痛病”的悲剧形式表现出来,其痛苦至今仍让人不堪回首,由此产生的历史负债至今仍未还清。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我国污染面积只有几百万公顷,而现在已经超过一千万公顷。我国土壤污染的总体形势相当严峻:一是土壤污染程度加剧;二是土壤污染危害巨大。据估算因土壤污染而导致粮食减产1000万吨,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年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三是污染引发疾病,人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关系国家脱贫战略。此外,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基础薄弱,全国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和程度不清,导致防治措施缺乏针对性。

目前,国内的土壤污染状况受到气候、土壤类型的条件制约,呈现出不同的污染特点,再加上其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其污染易、修复难、投入大、见效慢。可以预见,土壤污染防控必然是我国政府向污染“宣战”的重要一役,既是持久战又是攻坚战,必须重视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削减存量、严格管控增量,强化标本兼治,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持续修复治理工作。

(二)项目简介

针对国家“净土攻坚战”中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瓶颈,本项目通过多学科交叉,将材料学,机械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成果与土壤污染修复相融合,原创循环提取新技术,突破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原位彻底修复的技术空缺,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解决了现有农田钝化修复剂老化失效难题,实现土壤重金属(Cd、Pb、Cu、As等)污染彻底修复。该技术具有修复效率高、环境友好、无二次污染、耗能和修复成本低等显著优点,修复过程不破坏土壤组分,不影响农作物正常生长,不受环境条件限制,适用于各类受污染农田土壤修复,实现了农田“边安全生产边修复土壤污染”的实际需求。